2014/9/4

➲ 出發



她原本以為這趟路程她會坐在林涼的機車後座直達恆春,但林涼要她自己學者騎。
沒想到也會有大人叫小學生騎機車的一天,但她也接受這個提議。

準備出發的當天上午,林涼不知去哪弄了一台紅色的小綿羊,悠悠哉哉地騎回來,
冠彩頓時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他辦不到的,也難怪他總是一臉老神在在。
她看著林涼騎在那台小半號的機車上,看來他有考慮到她的身型大小的問題,但也可能只是剛好牽到這款。

不用說她也明白學騎車多半會摔個兩次,就算再熱也得戴上她自己那頂小安全帽以防萬一。雖然比起摔車,她更擔心在她練習的過程中會不會有殭屍跑出來,只能暗自期望林涼會搞定。



她一接手機車,便感覺到沉甸甸的重量,她得使上力才能夠勉強撐住,雖然是小綿羊但比她想像中還來的吃力。她坐上坐墊,腳底差點摸不著地面,幸好還是穩住了。

等她坐好,林涼便開始指點:轉鑰匙發動、催油門、煞車、速度跟油量,簡單的有講跟沒講一樣。

她試著催了一下油門,接著用力一轉直接催到底,機車頓時像瘋狗般衝出去,冠彩嚇了一跳,趕緊用力一煞──她整個人就這麼飛了出去。

所幸她只滾了幾圈,沒一會就爬坐起來。
她心神未定的呆看著原地倒下的機車,兩秒後才感覺到小腿和膝蓋上的刺痛感。

林涼上前,把那台機車拉起來,接著就定在那裏看著冠彩。
她也只好拍拍土塵,走回機車旁邊。

「有安怎沒?」
「…沒事。」
「喔、那就好,加油。」

聽到她說「沒事」的林涼還真的沒關心下去,把車交給她後就轉身回到原本的位置上待著。

她忽然有些傻眼和惱怒,覺得大人(男)都無情的要命。
她想起很久之前她還在學騎腳踏車的時候,她爸原本說要教她,結果後來也不是晾在一旁看她摔車一邊配珍奶、玩手機,還沒良心的晃著錢包喊:『今天沒學會待會就沒冰吃蛤~就丟妳一個在家~』
如此袖手旁觀和取笑的行為讓她簡直氣炸,硬著頭皮死撐在那一天學會騎腳踏車。

也因為如此,她下意識地覺得要是她今天沒學會騎機車,這男的不耐煩就會直接騎走說掰掰。
──說不定他根本就這麼打算。

雖然她剛才已經被嚇得不輕,也只能帶著這種不安逼自己繼續練習下去。

大概這樣反覆折騰了一段時間,她已經能穩穩地直線騎車和好好煞車。林涼便說要上路了。



實際上路後,似乎沒有想像中困難。沒有交通規則,前方後方沒有任何來車,除了偶爾要閃避路上的各種障礙,路面還算挺寬闊的,她唯一要注意的只有不跟丟騎在前方的林涼就好。這和她以前玩的賽車遊戲感覺有些類似,只是現實世界的車道可能會出現殭屍而已。

他們倆接近阿嬤家那一帶時,頓時她全身緊繃,她盡可能地騎在馬路正中央,深怕會有東西從田裡或是兩側的建築裡衝出來。插在置物籃內的板手是她的投擲武器,但她上路之後才察覺自己還無法只靠單手撐著騎車,要是殭屍出現還不如催油門全速逃走比較實在。她想起幾個月前在這裡被殭屍追趕而騎得要死要活的腳踏車,機車一眨眼就橫過那裡,沒一會阿嬤家那熟悉的景色已經拋諸腦後,消失得遠遠的。

林涼的路線她多半有印象──就是她以往從車窗向外看到的,但自己騎車看到的景色比記憶中的寬廣許多,既熟悉又有幾分陌生。

不管如何,她今天就能到達恆春──屏東的最南方。幾個月來她不只一次想到那裏,但總是只能打消念頭;如今有了機車一切都變得如此簡單,她甚至還沒想好如果真的見到爸媽,她該露出什麼表情。



他們在中途停下來稍作休息,兩人進入一間門戶大開的民宅,冠彩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癱在藤椅上,揉著自己的手掌。騎車本身算不上多累,但她勉強握住手把和煞車的手掌早就開始痠痛,一直忍到現在。
林涼看見她的動作便問:「怎?」
「沒有…」她面無表情的說。
「喔。」林涼沒多說下去,走到流理臺的水槽那兒洗把臉擦擦汗。

喝過水休息過後,冠彩覺得自己恢復得差不多了,但林涼看起來還沒打算要走,她把那間民宅環視一圈後,便說要去外面晃一晃。


在她看來,這一帶挺無趣的,除了檳榔攤和修車廠顯眼一些,其他店家看起來既黯淡又老土,這個地方在末日以前大概也沒風光過。
她爬上鐵柱,三兩下翻上棚頂。沒事也得找事做,她想稍微練練身手,順便看看這鳥地方有沒有什麼可以拿的。

當她正要跨過招牌,些微的晃動使她察覺這個招牌不太穩固,
她小心翼翼地繞過,這才發現接下來的「路」才是真正的難題。

「哇喔…」
原本該有的屋頂現在卻空空如也,只留著支撐屋頂的鐵架,她不禁疑問這到底是怎麼弄的?
她墊墊斤兩,幾步路的距離應該不算太困難。她扶著牆垣、抓好能抓的地方,兩腳踩上細長的鐵條,像螃蟹那樣橫線走過。
還差兩步她就要到達另一端,一種『不妙』的觸感衝上心頭,她奮力攀上離她最近的窗台——支架就這麼從她腳下崩解,連帶鬆動隔壁的支架,招牌便從高處一躍而下,狠狠的砸上地面,破裂成兩半。
「好險…」
她慶幸自己動作快一步,她用餘光看了一下自己腳下,忍不住心想這實在太誇張了。

「哩璀細喔(你找死喔)?!」
林涼的聲音從後方出現,不用回頭都可以知道他現在正一臉傻眼的看她掛在窗台上。
「麥當,挖剉哩樂矮。(別動,我帶妳下來)」
「不用!」她氣急敗壞地反駁,不理林涼說了什麼,自己四肢並用的爬進窗內。


冠彩從屋內走出來,若無其事地走到林涼面前。

「妳皮在癢喔?囝仔人不知死活……」
「喔好啦好啦,知道了啦───」
看林涼一副要唸沒完,她草草應付過去,想要轉移話題。
「對了,我剛剛撿到這個……你會抽嗎?」她把那包香菸遞給他。
林涼幸好不像她老爸沒再嘮叨下去,他收下那包菸,輕巴一下冠彩的頭。
「下次別這樣了。」
「知道啦。」冠彩回答得乾脆,雖然一點都沒放在心上。